《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實習心得:當我們在月河裡迷路,我在華之毅集團的這兩個月(成功大學企研所/劉書萍)

全文轉載自:中正企報 x 思一角
成功大學企研所/劉書萍



當全世界都到中國找機會
 
 第四屆「浙江企業實習活動」係由傑青會與浙江省官方合力舉辦,提供台灣大三至研究所學生至浙江省7個城市、21間陸資企業(包括公/民營)138個職缺,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實習體驗活動,產業幅度之廣,從網路行銷、時裝、化工皮革、玻璃、餐飲、顧問、會計師事務所、紡織、生態農業、博物館、圖書館、銀行證券……等等,橫跨諸多領域,到中國以後的活動皆由督導團隊直接和地方政府對接,而不是透過台資企業的眼光看世界。


大家好,我是嘉興區的督導

 畢業後希望進入《龍吟研論》進行華人市場之消費者研究,在此之前,必須先對兩岸市場前線有初步的認識及體驗,因此我選擇實習的崗位是在Double Love的市場營銷部門(即行銷部門)下創意溝通板塊,主要是從事CRM(顧客關係管理)相關工作。為了可以優先選擇這個難得的崗位,我選擇報名並擔任了嘉興區的督導員。

   浙江省人才市場聯絡企業準備職缺機會,而傑青會的督導團隊則負責台灣學生的招募與甄選,到了大陸以後亦須擔任學員與政府、其他單位之間的窗口,及協助督導實習生們遵守生活規範與團規。

   這一個月裡,最幸運的是,我因為同時是個領導者,又是個被領導者,所以我可以很直接的對比與反思,別人做得好的地方,和我做得不好的地方。

華之毅集團與貝愛Double Love

   貝愛Double Love是華之毅集團旗下的子品牌之一,該集團是由原品牌EP雅瑩在大陸市場紮根了25年站穩根基後,為了擴張與發展而成立,旗下另設有雅斕名品、卓萊雅、恩派雅等子公司。華之毅集團本身從事的是一條龍的時裝製造,從研發設計,打版製作,到工廠量產,再到行銷服務、門店通路,完完整整的包含了整條產業結構價值鏈,至今已經成為中國高端時尚產業鉅子。

   貝愛的目標客層鎖定為2030歲的時尚都市女性,定位在高端、優雅,又不失甜美,傳遞著『不僅要讓別人欣賞,更要懂得自我欣賞!』的價值與生活態度。

公司走廊的裝潢時時提醒大家莫忘初衷 (劉書萍/提供)
在板塊的一個月

   部門主管笑笑姊並不只是把我當成一個月的過客,而是當成板塊裡的資產,讓我同樣地接手專案,製作報告等等,在創意溝通板塊裡的一個月,我經手了大大小小的任務與雜事,其中CRM系統問項更新是我第一個接獲的正式任務,也是這一個月以來最主要完成的最大任務。

   笑笑姊希望我能在顧客關係管理系統的前台加進一些新的問項,使得我們可以更清楚描繪出顧客期待的價值、生活型態、家庭組成等等,我做了一份PPT,依照笑笑姊的指示,提交了CRM前台管理改善的建議。再製作一份Excel表單,跟全中國各大區經理、門店店長進行溝通,請他們協助更新全國550位白金客戶的資料,希望藉此分析出核心會員的期待與需求。這對我來說是個重大的挑戰,我必須由一個實習生的身分,向各個動輒管理數十家門店的大區經理伸手要顧客資料,雖然笑笑姊在一開始有幫我跟大家打聲招呼,要大家協助我完成專案,但是在電話跟各管理者們溝通的時候,難免還是被刁難了一下。最後一週,雖然用了很多力氣,還留下來加班,但是550位顧客資料,我最後只完成了316位顧客資料的蒐集。
 
和創意溝通板塊同事合照,同事都非常年輕 (劉書萍/提供)
緩步城市裡的時尚產業

   在貝愛的行銷部門裡,每人每天的穿著打扮都爭奇鬥艷,聊天內容也都圍繞在女性消費上,例如彩妝、指彩等等,不管在辦公室裡是多麼的高壓與絞盡腦汁,好像每天上班都是光鮮亮麗,被可愛又美麗的氛圍填滿。在工作的空檔以及旁邊的書櫃上,永遠都擺著最新一期的時尚雜誌,讓員工們可以隨時補充新知,走在最新潮流的前端。或許是因為同事們都對我好好,或許是華之毅/貝愛的企業文化本來如此,也或許是這樣的產業有了嘉興這個城市調和了步調,我非常喜歡這樣適中的工作氛圍與節奏,彈性、自由、尊重,卻又不失紀律與自我要求。從小我就曾經嚮往過當個服裝設計師,沒想到真正來到貝愛實習以後,我才如此深刻體會到原來我是這樣地喜歡時裝業。
 
公司處處盡是時尚 (劉書萍/提供)
在月河裡迷路

   我們住宿的東昇賓館旁有一5A景區-月河歷史街區,月河在我心中的意象,代表著我對嘉興的一切思念。

   初來乍到嘉興的第一印象是:樸實誠懇低調而內斂,我預期,應該浙杭就都一樣是小橋、流水、人家、明信片,但是,生活了一個月,讓我漸漸認識嘉興其實更是一個蘊含著豐富歷史文化的古城,有著許多悠美的人文自然風景。在這裡貫徹各種食衣住行,注入了許多的熟悉感,和我們生活交織的依賴,我在這裡有了電瓶車初體驗,也喜歡每天搭乘的18路公交車,再累也要細細品嘗嘉興悠活的街景。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我們遊覽了月河、南湖、西塘、在徐志摩故居穿旗袍拍美照;也在華庭街買衣服、中山路巡店逛超市、旭輝買馬卡龍、隱形眼鏡、甚至遠至皮革城還價還得很開心,這些都讓我們更認識了嘉興,無論是歷史的,現代的。


   衷心感謝一切,讓我們在這個盛夏,得以牽起來自台灣各角落,齊聚嘉興區18雙實習生們的手,在這座美麗可愛又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城市裡體驗異同,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同時,又多了一個家鄉。
月河夜景百看不膩 (劉書萍/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