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第三屆_學員回饋與分享_陳怡臻


Jump to job!先蹲後跳,才能跳的又高又遠。

行銷所103/陳怡臻

投入跟參加不僅限於活動真正起跑的兩天,其實在事前就設立讀書會,把許多人group在一起,分享各自的履歷自傳、對企業與職務的認識等等,在讀書會認識很多不一樣的新朋友,先用自我介紹打開友誼的大門,一群人再因為共同的目標奮鬥、真誠的給予正面有用的回饋,即使遇到模擬面試情境突然冏掉的問題,大夥也會透過腦力激盪去想出更多多元適當的回答,我覺得參加讀書會不僅讓參加的同學能事先認識好戰友以外,透過討論跟分享的過程,會越來越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可以聽到不只自己的聲音,還有其他人的聲音,雖然讀書會中模擬面試情況,有一點緊張,有一點壓力,但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情,而我們也很認真並勇於呈現the best of me!我愛這種團隊互相激勵的氛圍,產出更多有趣的火花。

在模擬面試梯次展開前的演講,讓我能在早上沉澱心情,專注於講師的分享,第一天Hank講授【中英文履歷自傳技巧】,內容舉凡英文撰寫技巧、各國求職文化、還有許多讓履歷自傳能從AA+的小撇步,我聽到很多履歷自傳該有的元素,重點是細節,平常我們會忽略或不以為然的地方,其實都透露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與做事態度,最後Hank以學長的身分勉勵我們Think big! Always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Keep dreaming to make a difference!對!就是這樣!第二天主題是【個人品牌】,彭老師整場活力四射的演講逗笑台下所有同學,秉持對教學的熱情,想把好經驗分享給學弟妹,更試圖用好的力量影響我們,他用了很簡單易懂的生活化例子【我可能不會愛你】延伸到個人品牌的建立,並期許我們能更了解自己而非單一著重在外在環境的變動,先找到自己適合的落腳處,確立自己的價值,才能在大環境屹立不搖。

真正模擬面試的時刻來臨,全場都瀰漫一種緊繃的氛圍,在我走進會議室的那刻起,我告訴自己,把最好的、最適合的自己拿出來分享吧!自我打氣後,更加有自信了!集體面試的感覺很容易讓你遇強則強,當然前提是要有充足的準備,在一個小空間裡,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自己以及其他面試者的優劣勢在哪,你必須鎮定找出自己差異化的點show出來,結束後聽到其他同學的經驗,真的見識到各種各樣的面試考題與情況,其實不管是輕鬆詼諧或是嚴肅緊張的面試過程,只要坦然的回答感受與心得,盡力而且well-prepared,那就是最真實的你了。

結束的座談會,了解資方的需求,也被告知我們的問題點在哪裡,這樣的雙向溝通去釐清問題是很直接的,面試不是單方向的接受,而是求職者與面試企業間平等的互動,透過見面對談互相了解並選擇的過程,當然面試必須做足功課,切中對方需求,才能雙贏!模擬面試工作坊很有意義,在提早建構履歷自傳、讀書會準備甚至是當下面試的過程,都能讓你更了解自己,更知道自己是誰,然後才可以把自己放在一個對的位置,整裝,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