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第三屆_學員回饋與分享_李玟瑩


進入職場前的小考驗
MBA103/李玟瑩

面試,進入職場的第一步。如何在面試的過程中,得到面試官的青睞,進而取得心目中理想企業的入場券,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且需要去學習的。在得知所上學長姐舉辦「模擬面試工作坊」的時候,當下就覺得我一定要報名,這會是一個訓練自己面試技巧與臨場反應的好機會。

報名後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履歷該怎麼寫才好?這對完全沒有寫過正式工作履歷自傳的我來說,實在是個難題。所幸主辦單位很貼心地幫我們組成面試讀書會,藉由跟讀書會成員討論的過程中,彼此督促,互相交流意見,利用團隊的方式,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跟方向去完成模擬面試前的準備工作,這比單槍匹馬還有效能!!

準備面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輕鬆,你必須對欲面試的公司做全面性的了解、客製化履歷自傳、自我介紹的內容等等,許多事情都是要去注意的。在準備過程中當然也少不了抱怨,明明要讀的書很多,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做這件事?但看著同學們都很認真的準備,學長姐也花時間協助我們,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也就只能努力地將這件事做到最好,也幸好當初的我沒有中途放棄!

兩天活動所安排的演講「三秒抓住你的心,履歷面試大公開」和「個人品牌之行銷戰」,兩場演講真的讓我收穫很多,且意猶未盡。第一場演講者-Hank,告訴了我們很多履歷撰寫和面試的注意事項,履歷是面試公司接觸你的第一步,如何在眾多履歷中,抓住面試官的目光,讓他願意繼續細讀你的資料,履歷的客製化就變得很重要,我們往往都會認為要把所有自己值得提及的經驗放進去,但有些時候這些經驗對於面試官而言真的不算什麼,如何將他們認為重要且有意義的資訊,精簡的呈現在履歷上,才是最重要的。另外Always believe yourself. Think BIG and keep dreaming.這兩句話受用無窮。

個人品牌之行銷戰的演講者-彭經理,也是一位很棒的演講者。個人品牌的建立,增加自己的價值,在未來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有助於建立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化,進而得到認同與更多的機會。Just do it!找出自己的興趣,將事業跟興趣做結合,會讓我們在職場上工作得更開心,聽完演講後也讓我審視自己的價值是什麼?該如何提升自己在未來職場的競爭力。

早上聽完激勵人心的演講後,帶著滿滿的能量準備迎接下午的模擬面試挑戰,我所面試的企業分別為世紀奧美公關和W Hotel,兩者皆在業界享有高知名度,能跟這兩間企業的主管面試,一方面覺得很緊張,但一方面又為這種難得的經驗而感到興奮。很幸運的是我兩場面試,過程都很愉快,世紀奧美公關因為是第一組,以輕鬆的方式完成面試,但聽說後面的就變得越來越嚴。W Hotel兩位面試官都很親切,讓人很想跟他們繼續聊下去,緊張的感覺也就隨之消失了。

面試結束後的座談會,使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面試過程中有那些地方表現不足,需要加強,藉由主管提出來面試過程的缺失,使我們重新慎視自己是否有犯這些錯誤,進而加以改善,另外我們也更加了解每一間企業所做的事情,這能做為我們日後是否要進入該產業的判斷資訊。

經過這次的模擬面試之後,有了這些經驗,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進,其實增加往後我在面試時的自信心,透過經驗而讓自己學習,表現將會比以往好。從報名活動、準備過程到當天實際的面試與整體活動流程,老實說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這當中說不定你會因此而熬夜會有抱怨,但當你自己真正努力過後,你的收穫將會比付出的多,面試是未來進入職場必經的過程,若能提早準備,知道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加強時,當面對真正的面試你自然就更有自信,模擬面試工作坊給了我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從活動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成長。活動結束後在心裡也默默地下了個決定要參加明年的模擬面試工作坊,再給自己一次成長的機會,同時很感謝主辦的學長姊這麼用心的籌備這場活動,希望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可以一直舉辦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