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聯合利華Unilever-Food Solution面試心得






Stage One : 履歷投遞

Unilever在履歷篩選這關會刷掉很多人,不論是MKTCustomer Development(CD)或是Food Solution(FS)通過人數都不會超過20人,所以趕快開始準備您的履歷吧@@!

我並沒有問過Unilever HR她們偏好怎樣的履歷,也沒看過其他通過書審的夥伴們的履歷,而我也不認為我自己的履歷寫得如何好@@,所以說真的,沒啥意見好給,若真的要硬講出一點的話,我會建議:請在履歷上展現出您鮮明的個性Unilever(FS)喜歡能展現自我的人,讓他們在看完您的履歷後可以馬上構圖出您是怎樣的一個人,並對您產生好奇,這是我小小的建議。



Stage Two : 部門中階主管與HR面試;英文紙筆測驗

<中文口試問題>

1.          為何應徵這個職位?

2.          談談你遇到挫折的經歷

3.          說服我,你會一直保持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
以前的我愛玩到被退學,我的履歷上有強調我已改過自新,目前擁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所以主管問了這問題)

4.          為何當初跟著愛玩的朋友玩過頭,而不是把朋友們拉起來?

5.          描述一下對於FS的認識

6.          FS目前有哪些主要的品牌?

7.          被外派的話會想去哪裡?

8.          你說你最敬佩的人是你的父親,WHY?

9.          你提到你對餐飲很有興趣,你最喜歡吃哪一道菜?

10.      你對於在Unilever的規劃為何?

11.      若是需要跑業務跟廚師打交道,你覺得你可以接受嗎?

12.      你會講台語嗎?(開始台語聊天,然後我的台語就讓面試官笑了~”~)



<英文口試問題>(穿插在中文口試裡)

1.          為何要用你?

2.          你如何說服團隊成員採納你的意見?

3.          你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為何?

以上三個問題是連貫的,我回答第一題時提到團隊經驗,所以面試官順著我的回答往下發問。



口試建議:

1.          對自己的過去瞭若指掌: 您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可能面臨面試官的深入追問,所以在面試前請先好好想想自己經歷過的每一個事件、挫折、成就、團隊,遇到甚麼情況、怎麼解決、學到什麼、再遇到一次會怎樣處理。另外,請準備用英文去說明。



<英文紙筆測驗> 時間: 50min~1hr(記憶力衰退)

第一題: 看完文章後用100字寫出重點

第二題: 看完financial data後,您認為本年度的營收是由什麼驅動的? 100~200

英文紙筆測驗建議:

1.          一定要看Unilever的年報: 第一題考得文章是關於Unilever永續發展的策略,而從Unilever年報當中可以得知他們相當重視永續發展這一塊,而第二題就完完全全是年報上節錄下來的兩頁,因為我面試前都有看年報的習慣,所以印象很深第二題的題目完全就是年報中的財報資料,年報必看。

2.          放輕鬆: 對於英文筆試千萬別緊張(雖然我自己一開始很緊張),但您可以注意到要求的字數其實很少,絕對比聯考的英文作文或是考碩士的英文作文簡單,簡單地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即可。



Stage Three : Group Exercise;部門高階主管面談;Case Study

第二階段面談,FSCD兩個部門安排在同一天,兩部門皆剩6人。

該日的面試從早上9:00正式開始,在一開始的歡迎及簡介後,9:30~12:00Group Exercise的時間,12:00~13:15午餐時間,之後每個人的時間都不太一樣了,有的先Case Study,有的先跟主管面談,我的時間如下:



13:15~14:20 Break

14:20~14:50 Interview(部門高階主管面談)

14:50~15:30 Break

15:30~16:20 Case Study




09:30~10:30 各自閱讀拿到的資料,禁止交談(每個人拿到的資料都一樣)

10:30~11:15 團體討論(中文討論)

11:15~11:30 英文Presentation

11:30~12:00 主管發問(英文問答)



本次個案主要在探討康寶雞湯塊,個案給了兩個主要問題,第一,哪一種通路潛力最大? 第二,如何提升康寶雞湯塊在未來五年的成長?



Group Exercise 建議:

1.          自信: 展現出您的自信,主管之後有跟我提到,他很希望有人可以跳出來強勢領導眾人,強勢的意思是由您制定整個策略方向、由您決定各種遲疑不決的決策,一旦要做到這樣的地步就一定會遭人挑戰,然而主管就是想看您是否能夠說服他人、進而引領眾人。

2.          英語口說能力: 我想這沒啥好說的,趕快練習吧!

(我只能說我當天真的是嘆為觀止,有人可以被問問題後,停個3~5秒然後連續講他個3分鐘的英文,而且不間斷、完全不卡,我只能說我真的不夠努力)

3.          可以準備小抄: 沒錯!上前報告時是可以帶小抄的! 因為我們那一組有人這樣做,而且面試官並沒有中斷她或是發表任何意見,所以~假如英文真的不是您的強項,記得可以先在下方做小抄,上台時也比較不會緊張,有打草稿的話,相信講起來也會順很多 (為什麼之前沒人跟我分享這點>”<)

4.          千萬不要客氣: 要上台報告前一定會分配每個人要負責的part,請別客氣!搶先挑選妳覺得最好講、最easy敘述的那一個part,因為在討論時其實主管都在旁邊,我們在討論甚麼、用什麼策略、結論為何,主管他們都知道,上台present,真的就是在考英文表達能力而已,千萬別挑個石頭砸自己腳。(真的不要客氣,這是外商不是傳產)



<部門高階主管面談>

這部分,真的很抱歉沒法給各位太多建議,在整體30分鐘的面談中,主管整整念了我沒自信的問題大概20幾分鐘,他是好心給予建議的那種,不是趾高氣昂的那種,大家別誤會他@@。所以這部份我只能給予一點意見-拿出你的自信!(不論你早上表現如何)



ps.主管問您今天誰表現最不好,千萬別回答自己




首先會帶你到空房間,然後給你題目,在30鐘內作答完畢後,再去面試官的房間簡單報告一下你的回答。

我今年遇到的題目是,請你利用”C”這個字母劃出四個圖畫,並且分別說一個故事,說故事時間不得超過8min。面試官主要就是聽你講故事,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如此而已~ 說完故事 回家~!



ps.第二次面試有補貼車馬費,我是高雄到台北,補貼1000 NTD,就甘心!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Unilever的面試心得,由於在Stage three沒表現好,無法跟各位再分享更多的資訊,但我誠摯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