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台灣雅虎(Yahoo!Taiwan) Summer Intern 面試心得



前言

  2011 Yahoo! Summer Intern釋出職缺共九個專案,每個專案依照不同性質與屬性,對實習生的背景要求也有所不同。撇開理工背景,適合商管研究所申請的包含「全台房地產調查」(條件:國立大學管理、廣告行銷、地政相關研究生)、Yahoo!奇摩拍賣第二屆金拍獎」(條件:國立大學商管、廣告行銷相關研究生)、「【運動頻道】卑南紀實活動&手機與平板電腦之活動&產品的技術分析與趨勢調查」(條件:大眾傳播學相關、一般商業行銷學類、英文聽說讀寫精通)三項,申請時需依照志願填寫。我後來面試的專案為運動頻道還有手機跟平板電腦,自己覺得獲得面試機會的原因可能是大學念新聞傳播,研究所念企管又主修行銷的背景,剛好與他們的要求不謀而合。

面試過程

  面試時間訂在某週一上午10:30,地點為南軟某大樓的Yahoo!辦公室。負責接待我的是專案經理,引領我至15樓的會議室後(Yahoo!的會議室命名每層樓有不同方式,這層是用博物館與建築物名稱,例如故宮、蘭陽博物館、台北101等),便請我先獨自完成桌面上的一張測驗。測驗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要寫出三個impressive的網站(包含網址),並寫出原因;第二部分則是問到如果Starbucks的行銷人員希望利用網站promote日前上市的新產品VIA咖啡,我該如何做。題目不算難,但如何寫出差異化的答案還有事先想好之後面試官問起時,該如何針對自己的答案進行深入回答就顯得很重要,也就是說你要「舖好梗」,並且巧妙準確地讓面試官踏入「陷阱」。

  下筆前花了蠻長的時間去思考「到底Yahoo!喜歡怎樣的答案?」例如前三題的「impressive」是要直觀寫印象深刻的?還是我喜歡的或常用的?最後我寫了Facebook, Yahoo! News, Google Dictionary!雖然看起來普通到不行,但因為這確實是我很常瀏覽,且符合基本需求(社交互動、知天下事、求知學習)的網站,所以自己想好一套說法,之後面試官如要聽解釋應該也沒什麼問題;至於第二部分,也洋洋灑灑的寫了很多想法,儼然就是一篇英文作文!(這邊有個心路過程就是:英文出題,但沒特別說要中文還英文回答,本來想說不如就用中文寫好了,因為怕英文無法完整表達我想說的,但一想到如果其他面試者都用英文,感覺輸了一半,所以最後還是寫英文!)

  測驗完成後,撥分機請專案經理進來,面試開始。和過去面試經驗不同的是,通常第一關都會先由人資、再來才是專案或部門主管,本次面試由於人資比較忙,因此順序反過來,但也沒關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就是。面試一開始,自我介紹是不可避免的,同時也是個機會可以舖很多梗讓面試官之後有東西問,你可以用任何形式的開場白帶出你自己,但我個人習慣順著resume,由學歷、工作經驗到社團活動講下來,同時也不時提醒面試官:「就如同resume上哪邊寫的一樣,我」(其實很少有面試官真的能在面試前熟悉你的resume,因為他們很忙!!這樣的地毯式的順下來,個人是覺得能清楚表達又可帶著面試官快速瀏覽一遍)。自我介紹後,面試官的問題圍繞著resume,例如新聞系為何轉念企管研究所(跨領域的面試者要注意,這種問題幾乎是一定會問,所以要事先想過該如何「說故事」。我自己的回答則是:我覺得新聞「傳播」和人的關係密不可分,行銷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將商品推銷消費者購買,要瞭解人、也離不開人。面試官對此也表示認同,進一步跟我分享說政大近年來也開始讓傳播學院的學生不分系選課等,剛好我也有注意這件事情,所以能也能提出自己的看法,過程相當輕鬆融洽,很像在閒聊)。

  除了resume相關問題外,面試官也問了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以下特別點出來。他說,我前面寫的三個網站都是比較像自己會使用到的,除此之外有沒有注意一些其他的網站?另外,因為這個專案跟運動有關,他覺得我怎麼都沒有提到對運動的熱情或平常的興趣,因為其他面試者幾乎一來就表示說自己有多愛棒球籃球,就問我說我對棒球籃球了解多少。對此,我的回答:「喔!如果您concern的是關於我對棒球籃球的知識程度,我想在我得到這個offer後可以做一些study,因為身邊也不乏很多對棒球籃球熱愛的朋友,我可以跟他們請教來快速補足這方面的知識,應該不會構成專案進行上的問題。」諸如此類的回答,然後面試官可能沒想到我會這樣講,就說:「嗯,這原本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因為需要對棒球有些了解,不過如果你這樣說,OK,那我覺得也fine。」心想:過關!」接著,趁勝追擊,更進一步補充:「其實像我之前在世紀奧美實習,代理商常常要面對不同產業的客戶,很多專業知識也是要快速學習並且消化吸收,所以我覺得有執行專案的經驗跟其他能力來講才是更重要的……。」(當遇到這種考驗你到底具有多少專業知識的問題,我認為就是據實以報,因為其實很多專業知識面試官是會允許你進公司再摸索學習的,所以這種情況下,建議盡量表現出「我承認自己相關知識不足,但根據我過去經驗,我可以藉由怎樣的方法快速學習、彌補等」這種表現出自信,具有快速學習能力讓面試官信服的說法)

  再來,面試官希望我把測驗上關於Strabucks網站行銷的部份描述得具體些。當下只覺得自己腦袋從來沒有這麼靈活思路這麼清晰,非常順的直接說我會分兩點,第一點先做市場調查,研究消費者購買咖啡的因素,然後利用這些資料進行TA分群等等;接著網路方面建議可以拍影片,觸動並教育消費者VIA是一種新的生活style,另外如果消費者對VIA的品質不放心,那我們就用一個咖啡的故事,像貝納頌那樣,VIA生產過程如何而來,建立消費者對VIA的信任跟認同(其實這故事手法蠻常見的)。這個故事什麼的也讓面試官是眼睛為之一亮:「故事喔,不錯,聽起來挺新鮮蠻好的!」當下只有爽字能形容我的心情。另外,他也稱讚我:「會想先做市場調查也很周到,不錯不錯!」

  問題告一段落後,面試官花了蠻長的時間跟我講這個專案的現況還有實習生進來後要做哪些事情(其實這時候覺得自己已經深深抓住面試官的心,因為他真的花了很多時間跟我講之後的任務,有種我已經勝出的感覺)。然後人資就進來了。面試官離開會議室前,稍微跟人資講了一下剛剛的面試情形,還特別提到我說的「故事」很不錯。接下來和人資的面試也是一樣,氣氛很輕鬆,面試的內容也不外乎是resume,如下:在世紀奧美參加過印象最深刻的記者會?米其林讓你學到了甚麼?說說看ATCC比賽在做甚麼?MBA Promotion拍影片的事情?華視實習的情況?你平常有在運動嗎?兵役問題?在米其林有愈到甚麼挑戰跟困難嗎?論文研究什麼?諸如此類...其實如果能熟悉自己的resume,也都是蠻容易回答的,值得注意的是,回答問題時要表現自信心(語氣與眼神),也不要太急著把答案講出來,可以先鋪陳,再帶入重點。

後記


  本次的面試還算順利,過程將近兩小時,從兩位親切的面試官口中覺得Yahoo!給實習生的一些福利和制度真的很不錯,包含參觀機房、實習生彼此間的競賽、薪資等,都非常吸引我。面試只有一次,結果在當週五以電話通知我錄取,但由於同時有拿到其他Offer,所以最後忍痛放棄,相信各位將來有機會進入Yahoo!實習或工作,也一定能感受到Yahoo!給人的活力與熱情,特別是如果你也很愛紫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