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台灣家樂福(Carrefour) Summer Intern面試心得



  某個風和日麗的午後,整日埋首於論文進度搏鬥的我,    
家樂福實習簡介PPT
正恣意地大聲放送funk&Rock歌曲想來喘口氣,突然間一通未知來電,讓我警覺性地關掉音響,清個嗓子後才謹慎地接起電話。

你好,請問是蘇品豪同學嗎,我是家樂福的HR,現在你方便講電話嗎,有幾個問題要詢問你.....話筒另一端傳來的是和藹溫柔的大姊姊,但接下來的問題,讓腦袋還一片空白的我措手不及,
  • 投遞家樂福實習的動機是甚麼?
  • 過去是否有工作經驗?
  • 工作經歷上有遭遇到什麼困難?你又如何解決?
  • 行銷企劃部的職缺已滿額,你是否排斥其他部門的職缺?
  一連串的面試才會詢問的題目,讓我喘不過氣地硬擠出點內容來回答,在最後的各部門職缺簡介與安排面試時間後,我選擇面試時間OK也較有興趣的商品採購部Intership。通過初步電話審談的兩天後,Gmail 就收到面談邀請函,45分鐘的IQ & EQ & English筆試測驗及50分鐘的面談,是當天的面試流程。

  掛掉電話後,其實我的心情一直處於興奮但有點不安的狀態,興奮的是,去年的暑假當大家都在為了前途打拼,去各大企業實習時,我卻只能在醫院和家裡當個廢人,現在終於有機會面試了;不安的事,企業面試耶~我都沒經驗該怎麼準備。但是在Dr. Ho催促著論文進度的情況下,也不由得我在那邊胡思亂想了,過個一兩天我就忘得一乾二淨XD


  來到在LUXGEN的展示中心旁的家樂福台灣總公司,沒有富麗堂皇的格局,就只是一棟普通但不老舊的辦公大樓,先在一樓登記後便搭電梯直達五樓的辦公室。電梯門一打開,半開放式的空間格局印入眼簾,櫃檯人員親切地直呼名字要我坐個沙發稍待片刻,整個氣氛讓我感到和善且輕鬆,一早在麥當勞rehearsal的緊張感一掃而空。等沒多久,HR就帶著我前往一間名為"台北"的小型會議室進行筆試,總部裡的會議室都是以台灣地名來命名,可以見得家樂福落實本土化的精神。

  筆試方面, IQ是常見的邏輯測驗,EQ就一些情緒評量的問項,English則是一則短篇活動消息的中翻英。覺得最棘手的當然是很久沒練習的英文翻譯了,句子用得很簡單之餘,現在我才想到好像還忘了翻其中的一個活動節慶名稱....其他兩個IQ & EQ Test倒是沒什麼問題。

  筆試結束後馬上就被帶到隔壁的會議室(宜蘭?!),進行三對一的50分鐘面談,面試主管分別是一位HR(就是電話初審的那位)與兩位年輕有為的部門主管。兩位主管看著我提著大包小包地進門,便說:品豪你是台南人吼,從南部特地趕來很辛苦吧! 親切且友善的問候,讓我一掃心理的緊張情緒,整個人變得很平常心且放鬆。面試一開始,沒有慣例的自我介紹,直接就針對我從南部北上可能的交通問題做詢問,當然也少不了投遞動機、如何得知面試消息(他們沒有發給中正,這都要感謝文彬的分享)、最挫折的事/如何克服等這些外商常見的問題。但,接下來才要進入正題....
  • 你有沒有網路購物的經驗? 為什麼你常在那幾家網路商城購物?
  • 為什麼你在不同的購物平台會有不同的購物習慣(ex:PChome買3C、博客來買書)
  • 說明你常使用的網路購物平台之優缺點
  • 現在網路社群很發達,談談你看過廠商利用網路社群做宣傳的手法
  • 假如家樂福現在也要建立自己的FB粉絲團,但我們不能雇用一個專人(版主)來經營/與網友互動,那這樣我們要如何發揮FB這個管道。
  從以上的問題可以發現,通通都是跟電子商務有關的專業問題,這樣的主題幾乎占據整個面談時間,跟預期準備的人格特質或活動經歷相關的問題大相逕庭。老實說,我完全沒意料到,也完全沒準備,整個過程中只能依靠平常對於電子商務薄弱的使用經驗與知識來掰,但回答的內容好像還OK,面試官至少沒有搖頭或駁斥。

  其實,電話通知的時後HR是跟我說商品採購部的實習是從事電子產品的招商採購,但直到面試時我才知道家樂福現在也要建置自己的網路購物平台,採購部實習生是要協助網站與資料庫的建置,尤其是商品文案的撰寫,面試主管為了測試你是否能勝任,問了以下幾個問題。
  • 當你在網路選購商品時,你偏好詳盡的產品規格、還是簡單明瞭的敘述?為什麼?
  • 在建置網路平台的過程中,實習生需要撰寫大量的商品文案,文案要能吸引消費者目光,你覺得你為什麼能勝任?
  • 整個實習過程中,會有大量且routine的商品文案撰寫,如果工作上你感到枯燥乏味,你會怎麼解決?
  這邊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第二題,當時剛好看到桌面上有一個紙杯,於是我就直接拿來發揮我要怎麼"賣"這個紙杯,例如說現在飲食安全大家都很在意(塑化劑),因此我會強調這個紙杯的成分是安全無虞的;另外紙杯遇熱會軟化,因此會強調這個紙杯在幾度之內絕對不變軟,不會使您不小心燙到手。這樣的回答面試主管好像還蠻滿意的,邊笑邊做紀錄。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我差點回答不出來,HR要我談談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或一本書,我想了半天很老實地說最近都在趕論文沒看什麼額外的文章,HR進一步追問要我描述一下看過的paper和論文...我簡單帶過我的論文以後,靈機一動提到我最近有發現7-11開始涉足量販業務,在店鋪裡有設置量販專區,也能宅配送到府,這樣量販業者會有什麼動作或策略來回應。當然,面試官是不會回答我的,反問我說那我覺得家樂福該怎麼做來回應7-11的大動作?

  還好經過話題的轉移,帶到我原本有預設的問題和答案,才化解了這個危機。從上面的經驗可以看到,零售業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多注意一下生活周遭的事物,逛賣場或商店的時候特別留意店鋪的擺設與改變,在應徵零售廠商的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在面試的最後HR跟我說:家樂福暑期實習除了metor會帶領你學習崗位上的實務經驗外,也會跟其他部門的實習生有定期的交流,並且還會帶領實習生參訪"你所不知道的家樂福"-家樂福內部運作的秘密,聽完上述說明以後你會更想來實習嗎?請用1到10分表達你的意願傾向。

  這邊我給了8分,他問說那扣掉的兩分是為了什麼? 我覺得我的回答太老實直接了,我直說是因為距離和短期租屋還是有點障礙,後面沒有美言幾句或"表達"一下我的高度意願,雖然面試官們是一副能理解的反應,但我事後想想還是覺得先拿到offer再說啊!!因此昨晚在感謝函中補上了這部分的回答。

  總的來說,這次的面試感覺還算蠻順利的(希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但人生第一次的求職面試,我表現得太過誠實,有些說話的"藝術"講得不夠漂亮,除了剛剛上述的部分,其他像是最大的挫折我也講得略嫌平舖直述,雖然面試官還是說我很神勇,斷右手腕還能拚著去考試(這個經驗好好用! 小子斷手,焉知非福?!),但跟以前在跑招說會在台上激勵大家的說法差很多。另外,從HR&主管一直在試探我的動機、有沒有興趣&熱情、如何能勝任、交通問題等就很可以發現,其實企業要找的是最合適的人,而不是最強的人。這句話是我在429隨手翻到一本政大職涯中心的刊物上看到的,事實證明也是如此,所以大家不要妄自菲薄,Interview時要有這個職缺非你莫屬的自信,才有辦法說服面試官錄取你。(講得好像我上了一樣XD)

  最後謝謝文彬的實用經驗分享、肚皮&很賊的打氣簡訊,還有大家在FB上的大力按讚,我想我是感受到你們的打氣了,越到面試反而越不緊張,希望最後有機會能補上一篇實習心得!!!

PS.去台北真的要帶雨具,眼看京站就在眼前卻在前個的路口被交通指揮攔住讓大客車先行,然後一直在雨中被淋成落湯雞,去那裡都不是的感受很幹,我都不耐煩地盯著那個戴墨鏡的指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