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it in ! 先發職人》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 第七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鼎新電腦儲備顧問面試


 1:20 穿著厚重的西裝走進民權西路站,半小時後,我已經站在新店鼎新電腦大樓的門口,大廳還蠻氣派壯觀的。鼎新電腦是台灣提供ERP軟體服務的龍頭廠商,他們自稱全台找不到第二名的廠商 因為鼎新太大啦!第二三四五名….加起來的市占率都輸給鼎新了,而且服務的產業涵蓋各行各業,並針對不同的產業別提供個別的服務。




  今天一共有4位同學和我一起面試,其中三位是來自交大經管所的同班同學,另外一位則是國中以後就到加拿大念書,去年完成多倫多大學電子商務碩士學位後回來台灣找工作,且今天是儲備顧問的最後一批面試,在五月份有辦過一場徵才說明會了,鼎新也有主動寄信邀請我去參加,但我當時沒多加留意,上星期一偶然看到本職缺想說就投一下,隔天就打給我約兩天後面試,可是我有事無法前往就婉拒了,到了星期四又打給我問我下星期一(6/27)他們還有一場面試,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想說反正那天人剛好在台北了,就去試試看吧!

 一進去人資先請我們做兩份測驗,一份是線上能力測驗,共分四大部分(40分鐘):人造語言、數字推理、星期邏輯及字句語文測驗。

l   人造語言就是用英文數字亂湊出一些單字,EX:=vic =prf =wal 然後下面就會有選項問:我愛你 請用人造語言拼出 所以就是要選 vic + prf + wal的選項,而且還有未來式和數量等要注意的地方,其實還蠻有趣的,但是看到後面眼睛超花@@
l   數字推理就是9格的數字,給你8格要依照他們彼此的關係找出第9格的數字為何,加減乘除都有可能!
l   星期邏輯超瞎!一直問你今天是明天,明天是後天,請問大前天是?不然就是昨天這星期一開始的第五天,請問後天是星期幾之類的?我差點連一星期有七天都快忘了。
l   字句語文測驗,請你找出語意正確或錯誤的語句,每一題有4個選項,皆可複選,例如:A.羊毛出在羊身上 B.只有毛才會出在羊身上C.不是羊就不會有羊毛 反正就一直在玩文字遊戲。

  另一份則是紙本商學測驗(30分鐘)10題單選,2題簡答,考的都是運籌和財務會計的概念 EX:MRPII是?商品借貸科目該怎麼寫?存貨週轉率公式?簡答則是考畫組織圖和寫出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的組成內容,我只能說很後悔沒有修好會計啊(大學+碩一上)努力硬生出來一些科目設備、折舊、現金之後就交卷了,頓時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啊!

 接著一小時的時間是團體面試,共有三位面試官:人資副總、助理副總裁、顧問處總經理,LEVEL放看望去都是高階,但也證明鼎新很重視本次的招募。首先人資副總請我們五位應徵者分別自我介紹,接著就依照我們所回填的履歷表分別詢問,我就稍微簡介我做過的事(中小企業研討會、花博志工等),坐在中間的副總裁聽完後還隨機考我,如果你是嘉義縣長,請提出三點搶救阿里山的措施(因為我有講到張花冠縣長有來參加搶救阿里山的會議),我就說因為阿里山鐵路逢豪雨必坍方,且是於日據時代就興建,因此要先通過環評,證明阿里山鐵路適合建於此處,再來就是鐵路的興建也必須符合觀光效益與維持生態環境,最後則是因應越來越多陸客來台,要必須確保阿里山的觀光品質。而那位自國外回來的同學則是被問到說英文程度那麼好為何不去應徵外商,他也簡單說了軟體是他的專長,其他三位交大的則是被問到競賽或是社團經驗等,總之都不會太難回答。

  人資副總聽完我們的簡介後,就將本次儲備顧問的職缺大致說明了一下,半年的培訓,接著到客服和顧問部門實習,最後是由正顧問親自帶你實際操練,鼎新之所以有這計畫,是因為人資副總從金融業轉來,也將那一套MA制度帶進鼎新,主要以應屆碩士畢業生或兩年工作經驗以下的人為主,不希望來的人是已經被定型了,因此從今年開始推出第一屆儲備顧問的計畫,之後工作內容還會依據你的績效表現調整之,看中的是我們未來中長期的發展。

  接著副總裁想要知道我們對於鼎新的了解程度,其中有兩位女生大致將鼎新的業務範圍和所提供的服務說出,此時顧問處總經理丟出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會想來應徵顧問這個職缺啊?大家都以有興趣、有做過相關主題的報告或鼎新是最大的ERP廠商為回答主軸,我則從以前在管理顧問業的工作經驗回答,自己相當了解顧問在做什麼,而那位總經理又繼續追問我為何沒有找管理顧問相關的工作,我就硬著頭皮跟他說我當然都有找,只是都沒消息!

  之後副總裁又出招了:今天如果只從你們五個之中錄取兩位,你會選誰?只見交大那三位同班同學異口同聲說,他們無法只選兩個,彼此都認為其他兩位相當優秀,因此他們三個都要選!輪到我的時候,我就說既然三位女生都各自為她們自己拉票,那我也好幫我們兩位男生拉一下票(三位面試官都有笑!),稱讚一下旁邊男生的背景與所學皆符合鼎新想要的人才,我自己則是具有熱誠與喜歡與人接觸的特質等….回答完面試也差不多告一段落。

  臨走前人資還帶我們去參觀位於鼎新大樓裡面的健身房、空中花園及環境建築,樓下也還有溫水游泳池,只能說鼎新是個非常棒的企業,工作環境也很不賴,面試結果今天晚上以前就會知道了,但是………7/1就要報到真的很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